載入中...請稍候...

訂閱電子報


2010年南京、蘇州文化考察專業發展交流團

2010年南京、蘇州文化考察專業發展交流團

 

二零一零年的聖誕節期間(十二月二十六至三十日)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董翠娣副部長及本會主席周蘿茜女士帶領三十二位來自不同學校的校長和老師一同到訪南京、蘇州進行為期五日的親切交流和研習。讓我們能深入了解南京、蘇州兩地的歷史文化及教育情況。

 

這五天的行程,我們拜會江蘇市教育局及南京市教育局,獲南京市教育局周文海副局長和王伶俐處長,以及蘇州市教育局周明珠主任簡介當地教育改革的情況,內容豐富充實,他們更主動了解香港的情況,氣氛熱烈。

 

交流團亦考察了兩間特色的學校,第一間是雨花區外國語小學;它是南京市第一所公辦外語小學,以英語為特色,通過游泳、舞蹈、太極拳等年級特色課程和以文化為引領的校本課程促進學生質素提升。當我們抵達這學校時,校長非常熱情帶領一群年青的教師及學生在操場迎接我們,學生們更為每一位團員繫上紅領巾及送上鮮花,一同進行昇旗儀式,然後我們進入課室各自觀摩了中文、英語、數學課,團員均讚賞老師高水平的教學和學生的專注投入。接着,我們便到操場欣賞該校自創的ABC ROCK舞蹈。這是以手腳及身體配合將26個字母展示出來,幫同學們更有趣地記牢英文生字的串法,令我們耳目一新。最後,令我們感到驚奇的是學校安排該校學生陪同我們前往鄰近的雨花台烈士紀念館參觀並讓同學們當我們的小導遊。他們的年紀由七歲至十一歲,各人都端正地站立在展館的每個展品前,把它的歷史及人物的姓名和關係娓娓道來,團員都專注聆聽他們的講解,更讚賞同學的出色表現。

 

另一間特色學校是蘇州的吳中幼兒教育中心園,學校的辦學理念清晰,以承傳吳中文化為中心。學校面積宏大,園林景色外更能為孩子營造多種不同的生活情景,方便他們學習生活技能,而幼稚園學生更為每位團員送上手繪的聖誕賀卡,情景動人。透過訪問這些學校,香港教師們對南京、蘇州等地區教育發展的落實有更清晰了解。

 

除了拜會教師局及學校外,當局也安排了一些觀光活動,包括前往參觀遊覽當地著名景點如南京的中山陵、白鷺方洲公園、秦淮河、蘇州獅子林、蘇州博物館及同里古镇。難忘的是乘船遊覽古運河,又在船上欣賞評彈表演。在行程中得到當地教育廳的熱烈及體貼的款待,在飯餐上的細意安排讓我們品嚐南京、蘇州的傳統美食,團員們都深受感動。

 

總結來說,這次交流集旅遊和考察,讓我們在短短的五天內,見識到中國華東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又了解近年不斷提升的教育發展,令我們增廣見聞,渡過有意義的假日。


Please send us your questions.

確定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