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訂閱電子報


2011年湖北專業發展交流團

2011年湖北專業發展交流團

在二零一一復活節期間(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本會主席周蘿茜、副主席趙紅梅、李瑞美、吳俊梅、何麗霞及顧問張民炳帶領了三十多位來自不同中、小學的校長及老師到湖北進行親切的交流研習。

 

五天的訪問活動,行程緊湊。首天,交流團到達位於湖北省西南部的宜昌市,這是三國時期夷陵之戰主戰場、歷22來兵家必爭之地,亦是我們期待參觀的景點之一長江三峽水利工程所在地。

 

第二天便參觀三峽大壩,瞭解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當我們置身在舉世矚目的三峽大壩,親身感受其宏偉,我們都讚歎祖國的偉大建設。體現祖國人民的智慧之處和顯示他們的堅持不懈。接着,便啟程前往武漢,沿途參觀荊州古城,它是歷史文化名城,擁有豐富的世界文化遺產,而古城牆便是最具代表的古跡,導遊為我們細心講解古城的建構設計、瞭解古城的修築史。

 

第三天,我們前往華中師範大學附屬幼稚園及小學進行交流活動。團員們分成兩組,參觀幼稚園及小學部。當我們抵達學校時,校長熱情帶領學生在操場迎接我們,一同進行昇旗儀式,其後小學部老師們進入課室各自觀摩了中文、數學課,而幼稚園部亦安排團員觀摩學生進行體育課及美術課。老師們觀課後與校長及主任進行座談。在交流過程中,團員都獲得許多寶貴而實用的教育意念。華中師範大學附屬的四所學校,各自擁有一支具有責任感、銳意改革、不斷創新、團結協作的教育團隊。學校把“教學生學習方法,教學生學習技能,讓學生掌握終身學習和可持續發展的本領”作為教學的首要任務,為學生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在各科不同的課堂中,皆能體現出老師的教學設計由過往傳統以“教”為中心,改為以“學”為中心,讓學生形成了自覺能動、自主自律的學習態度。下午,訪問團還參觀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美譽的“黃鶴樓”及走訪了辛亥革命紀念館,感受當中燦爛的文化氣息和了解武昌起義的歷史重要性。晚上,華中師範大學港澳台辦王琍主任和李向農副校長宴請交流團,並送上復活節朱古力和華中師範大學的「T恤」,各人歡聚交談,場面熱烈。宴後,華中師範大學地理系黃建武教授特為交流團舉辦「三峽工程與移民」的講座,內容豐富充實,老師們都暸解到長江三峽的建造、決策過程及其利弊。

 

第四天,我們前往一所民辦寄宿學校進行觀摩教學及與校長交流分享辦學心得,明白學校在實施教育的過程中,不斷鞏固學生的品德學習和發展學校的特色。透過與這所學校的交流了解到民辦學校的發展情況。下午,我們參觀湖北省博物館,大家都能親睹改寫音樂史的世界最大青銅樂器—曾侯乙編鐘及天下第一劍等镇館之寶。

 

第五天,我們便依依不捨離開武漢了。

 

總結,一連五天的湖北交流之旅既輕鬆又愉快,帶給教師們不少教學方面啟發和加深歷史文化的認識。同時了解湖北整體的教育發展,見證學校教育制度及改革。親身目睹三峽大壩,體會到長江三峽水利工程的宏偉是得來不易。



Please send us your questions.

確定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