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訂閱電子報


2017年四川省專業發展交流團

2017四川省專業發展交流團

本會於聖誕節 (十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 假期間, 三十多位來自不同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校長及老師,在趙紅梅女士、顧問張民炳先生、呂愛玲女士及鄭迪思校長的帶領下,到四川成都進行交流研習。這五天的活動包括到不同學校作交流及參觀名勝古跡,以增加我們對祖國大地的認識。是次活動行程緊湊,團員們獲益良多。

 

交流項目包括到映秀小學及成都市棕北中學觀課及評課,與國內教師交流學習。國內學校均大力推動學生備課預習,上課時則以學生主導,老師引導的方式互動鞏固,作業的設計也以拓展學生思維能力為目標。

 

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到訪映秀小學。它是鎮內唯一的小學。學校原有師生約 500 人,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校舍倒塌,過半師生罹難。自地震發生後,香港女教師協會一直積極參與災區重建計劃及學童心靈修復工作。事隔多年,重回舊地,映秀小學在校長的帶領下,師生已從地震的陰霾中重新振作,勇敢地面對未來。他們那堅毅的精神,真值得我們學習。

 

同工亦參觀了北川中學遺址及四川地震紀念博物館。眼前看到的是一幢幢東倒西歪的建築物,只見一堆瓦礫上掛著一條絲帶寫著『媽媽想念你』,不禁令人傷感。一場無情的地震,在短短數分鐘,奪走了數以萬計的生命。地震紀念博物館也介紹了地震後重建的過程。鎮內所見,鎮內居民都已走出傷痛,展望未來努力奮鬥生活。

 

最後一個交流項目是訪問四川大學,聽取王曉路教授講解「一帶一路建設情況」,讓同工了解「一帶一路」的發展及帶來的機遇。

 

交流團亦到了四川省著名的樂山大佛遊覽。大佛地處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合的淩雲山上,遊覽大佛後,大家都十分佩服古代工匠的鬼斧神工。樂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已歷經了千年風霜,至今仍然安坐在滔滔江水之畔,靜觀人間的滄海桑田,真不愧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世界歷史文化的珍貴遺產。同工亦參觀了杜甫草堂,詩聖杜甫的故居。

 

行程最後一天是到大熊貓生長及培育基地考察,近距離觀看可愛的大熊貓及認識牠們的生活習慣,加強了大家對大熊貓習性的了解,也增強對國家生態保育工作的認識。

 

交流團在四川省教育廳的熱情接待下完成了行程。同工對四川的教育和經濟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充分感受到成都的文化風情及內地教育概況;促進了中港教師在學術、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Please send us your questions.

確定送出